谈威士忌投资

从春节开始,从天朝大地直至全世界的每个角落,地球进入了全面停摆模式,一大半的地球人都躲在家里苦练厨艺,同时也在与严峻的夫妻感情关系做着斗争。受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影响,因为各种有的没的的关系,荷包瘪瘪成了大部分人面临的更严峻的问题。最近酒友跟我谈起,他家里有几百支威士忌,是时候“收割”一下,在艰难时期套现傍身也是好事。的确,威士忌除了用来喝,也有不少人用来投资。

喝威士忌和投资威士忌区别很大吗?当然!

喜威士忌的人不外乎分为三类,1,爱好者,2,收藏家,3,投资者。

1,爱好者

爱好者,应该是代表了最广大的威士忌品饮者的群体,在资讯发达的今天,可以说大部分的威士忌爱好者的基础的相关知识水平通常都有着一定的程度,也越来越多消费者或是品饮人可以辨识出威士忌的香气、口感、尾韵,也很多人有着自己对于威士忌的独特见解。作为一个优秀的威士忌爱好者,威士忌的年份并不重要,威士忌的颜色并不重要,威士忌的品牌依然并不重要。威士忌爱好者在品饮威士忌方面永远都只关注这几个要素:

  • 香气(Nose):以鼻子闻到香气变化与叙述
  • 口感(Palate):酒液进入的口感、冲击度,以及鼻喉香气
  • 尾韵(Finish):香气的延续型,以及后续香气的变化
  • 总结(Common):将上述做一些小整理与心得

2,收藏家

收藏家们很喜欢Balvenie,可能跟中文译名“百富”有关系吧

一位真正的收藏家会有自己收藏的风格、方向及目标,重质不重量。作为一名真正的收藏家,有丰富的知识非常重要,而这种知识并不只限于书本上或历史上的知识,他亦必须品尝过各式各样不同类型的威士忌,否则就如熟读食谱然后自称美食家的人一样。有研究指出真正的收藏家在心理上都会有一些共通点,例如他们是完美主义者(completist),他们必须要拥有整个系列的每一瓶才心安理得,有一部份有着病态的囤积病(hoarding disorder),非常害怕失去或放弃珍藏品,并会过度收集。大部份收藏家在购买藏品的时候大多都不是理性的,如果你没有有以上特质,那不能说你是一个收藏家。

3,投资者

要知道在中国,人们通常对于那些不能马上变成钱的行业毫无兴趣,威士忌行业也同样适用。

威士忌在现阶段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与传统白酒比起来,可能只占白酒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总之占有率极低就是了,假如可以透过威士忌投资的管道使得威士忌在中国市场得以流通,有品味的人士皆能发觉威士忌的美好,何尝不是大功一件?

于是我们用较大的篇幅来叙述威士忌投资的相关知识。

我们提到过作为品饮威士忌的爱好者,酒的年份、颜色、品牌并不重要,但对于威士忌投资行业来说事实完全相反,威士忌的品牌非常重要,威士忌的颜色非常重要,威士忌的年份同样非常重要!

Glenfarclas格兰花格的老酒大概1960年代陈年,超过40年陈酿,现时的价钱大约4万多元,看似很贵,但相比起人气较盛的Macallan同一个时期的作品,价钱可能只是五分之一。

当然,Macallan在威士忌拍卖界可谓一个超然的存在,拍卖价几乎年年都破纪录,去年在伦敦苏富比拍卖会,获誉为“威士忌圣杯”的Macallan一支陈酿了60年威士忌,拍卖价为120万英镑,连佣成交价为145万英镑(1245万人民币),以25万镑之差打破去年的纪录。事实上,前年那支最贵的威士忌也是来自Macallan同一个桶,1926年入桶,在编号Cask #263的橡木桶陈酿了60年,1986年装瓶,一共装了40瓶,这40瓶酒标不尽相同,但都统称为“威士忌圣杯”。你问我,一瓶1245万元的威士忌会否比一瓶1245元好喝一万倍,我虽然没喝过,但都几肯定答案是“不会”;只是,1245万元的威士忌的价值,显然不仅在于味道。

威士忌投资者可以完全是一个不喝威士忌的人,只要他能掌握了威士忌投资的要点。

如果问为什么要投资威士忌,其中一项诱因必然是稳步上升的投资回报。为什么酒市的震荡没股市明显?因为酒市没有投资杠杆工具可用,加上流通性问题,所以反应会慢上许多。股市、商品期货、债市都有杠杆工具,所以反应会放大十倍、数十倍。但是银行不会贷款给你买酒,也没期货可用,所以酒市像只乌龟一样,反应会慢些,甚至有时候等到时间过了,它还来不及反应。

由2008年起,RareWhisky 101就100款最具指标性的威士忌拍卖价,编纂价格指数——Rare Whisky Icon 100 Index,并持续每月更新。截至2020年3月,该指数于10年内的表现惊人,价格升幅达近 900%。即是说如果你在10年前独具慧眼,购入升值潜力高的威士忌,其投资回报会相当可观。

2018年是威士忌市场气氛炽热的一年,RareWhisky 101发表最新报告,指出与2017年相比,2018年威士忌拍卖瓶数是107,890瓶,增加28.88%,而总价值则上涨62.7%,平均每瓶的拍卖价上升26.24%,达到377.91英镑。但2019年威士忌价格走的并不顺遂。起起浮浮的价格,磨碎了不少投资者的玻璃心。尤其是因报章媒体说,威士忌涨势有多凶猛有多暴力,而投入这领域的新人,应该感受到这里还是另一个深坑。

投资的最终目的在于增值,而价值的浮动源自供给和需求的竞争。因此,判断酒款有没有升值潜能的原则都是围绕上述两点。投资最难的是量化, 把影响因子量化。会正向影响威士忌价格,即让价值上升的因子如下:

1.品牌: 大的品牌有较大的收藏群众 如Ardbeg,Macallan,lagavulin,Laphroaig,Balvenie,Brora,Port Ellen,Glenfiddich,Glendronach,Glengoyne,Bowmore,Spingbank,Dalmore,余市,山崎,轻井泽。
2. 数量: 每批以3000瓶内较佳 ,超过10000/批不利价格。
3. 年份: 酿造年份, 越早越稀少, 80’s前佳。
4. 陈年: 装桶>25年
5. 关厂: 绝版、倒闭加分
6. MMA: 金牌会影响价格,国内外拍场皆会。
7. 评分: 以whiskybase.com >90 , (<85分有负面影响)
8. 特殊纪念: 以皇室成员为主, 国内拍卖威士忌达人选桶有加分作用

每个影响因子占的比重, 不是均等。但在评估适不适合投资时,不仿将这些因数列出,做为参考。

麦卡伦M18指数
稀有威士忌M18指数显示了几乎达到邪教收藏家地位的一系列酒瓶的性能。许多旧年份的葡萄酒零售价仅为其现值的一小部分,需求从未如此高。
该指数涵盖了从1965年至1990年(包括该年)极其罕见的所有年份。
麦卡伦M25指数
与RWM18指数相同,稀有威士忌M25指数按年份追踪令人垂涎的麦卡伦周年麦芽酒的表现。最后一个年份的酒瓶是1975年。所有已发布的年份均从1957年的第一版开始记录在索引中。
Bowmore稀有指数
最古老的艾雷岛(Islay)单麦芽威士忌通过市场上一些收集最多的瓶子帮助开始了威士忌收集热潮。

详细说明:

1. 有知名度的大品牌

没有人购买的威士忌,即使品质再好,升值潜力都会较低。和拍卖艺术品的道理一样,人们倾向收藏名家的作品,故大品牌的酒款有较大的收藏群众。

2. 陈桶年份为25年以上

陈桶年份愈前的愈罕有,故高年份的酒款亦受收藏家青睐。投资者不妨选择25年或以上的酒款,并且检查其产量,如果每批产量低于4000可考虑入手。一般标示限量的酒,在酒标上会显示总产量,买家亦可到 www.whiskybase.com 查阅产量。 Whiskybase由2007年成立,是资料相当齐全的威士忌网上资料库,至今已经收录了超过110,000种威士忌酒款资料。

3. 优先买好喝的威士忌

如果一枝酒有相当高年份,而又出自大品牌,但却很难饮,投资价值始终会大打折扣。因此,在投资前,宜参考知名品酒人的评分纪录。例如︰英国品酒人Jim Murray由2003年起每年出版一次的《威士忌圣经》(Whisky Bible),又或由法国人Serge Valentin在2002年成立的个人品酒记录网站 —— www.whiskyfun.com。后者的网页已经收录14,333则威士忌品饮笔记和评分,由于当中有很多是高年份的稀罕威士忌,甚具参考价值。

4. 有故事的酒款会加分

所谓故事指的是酒款的历史背景,主要有三类,包括酒厂例闭、绝版酒款、为庆祝皇室而生产的限量酒款。愈有故事的威士忌除了更具收藏性,更重要的是会愈来愈珍稀,有升值空间。例如庆祝Kate王妃与William王子结婚的限量版威士忌(Macallan Royal Marriage),一再搜购转手,如今价格已突破当初上市的20倍。投资时追溯威士忌的背后的故事,是训练挑选眼光的好方法。

掌握到上述的基本原则,仔细研究产品,并持续留意市场发展和经济大环境,是投资者不能偷懒的功课。投资目标正确,判断清楚酒款的品质和性价比,才能在投资路上走得更远。


适合投资的威士忌都有哪些?举例说明:

1,帝亚吉欧集团 星标系列

2,Talisker 泰斯卡41年

3,Port Ellen 高年份

4,BenRiach 26年全新美国白橡木桶系列

5,Convelmore 34年

Convalmore符合“倒闭了”的投资属性。毕加索去世后画作才会升值为投资品的道理大家都懂得吧。

6,地球人都知道的系列

Ardbeg值得投资吗?

源自苏格兰艾雷岛(Islay)的阿贝(Ardbeg)酒厂所生产的威士忌无疑是不错的选择,在上面提到的几大原则中,Ardbeg都是倾向增值,请见举例:

Ardbeg 1972-2004 cask 868
品牌: ardbeg(+)
数量: 239(+)
年分: 1972(+)
陈年: 32>25(+)
关厂: 绝版 倒闭加分=>(-) 酒厂依然健在
MMA: 金牌会影响价格 国内外拍场皆会(-)
评分: 以whiskyfun >90 ==>93(+)
特殊纪念: 以皇室为主==>(-)

如果选择投资威士忌,理应选择陈年年份为25年或以上的酒款。然而,Ardbeg的特点是“不太标示年份”,只有小量酒款有标示陈年年份,例如Ardbeg 10 years old、Ardbeg 17 years old、Ardbeg 21 Year Old Committee Release、Ardbeg 23 Year Old Twenty Something。高年份的酒款不多要归因至Ardbeg的历史故事,Ardbeg于1815年正式设立蒸馏厂,以生产泥煤味威士忌而闻名海外。然而,由于经营策略不善及当时威士忌市场前景惨澹,Ardbeg几度闭厂停产。因此,厂里只有很少的高年份库存,亦令有年份标示的酒款,例如Ardbeg Twenty Something的酒款更显珍贵。

至1997年,Ardbeg获得全球奢侈品集团LVMH(LVMH Moët Hennessy Louis Vuitton)收购,才慢慢踏上复兴之路。在大量资金和新技术支持下,Ardbeg的陈酿品质快速提升。由于高年份酒的存量不多,酒厂放弃市场主流的行销策略,不以“高年份酒款”吸引客人,改为推出没有年份但仍然优质的限量版酒款,例如以“Alligator”、“Uigeadail”、“Grooves”字眼命名的酒款,成为一众Ardbeg粉丝收藏的目标。

一家曾经奄奄一息的酒厂能绝地重生,除了得到LVMH的支援外,Ardbeg粉丝亦是一大功臣。于2000年,全球各地的Ardbeg粉丝主动组成Ardbeg委员会(Ardbeg Committee),其成立宗旨是“确保Ardbeg永远不再倒闭”,并以实际行动去支持Ardbeg,至今会员数量已经超过120,000人。而Ardbeg为了回馈忠诚的会员,亦不时推出特别标示为“会员限定”的威士忌。

如果仔细去发掘Ardbeg不同酒款的故事,的确每瓶都相当传奇。其中一款会员纪念酒Ardbeg Rollercoaster Committee Release或许最能比喻这家酒厂。以Ardbeg酒厂复厂的1997年开始,混合了其后10年的威士忌。由于混合的比例如同过山车般的行驶曲线,因此被命名为Rollercoaster。另一款Ardbeg Supernova 2014则更加有趣。2011年,Ardbeg将威士忌送上外太空,在太空经过1045天酿造后成功返回地球。为了庆祝这项壮举,Ardbeg特别推出Ardbeg Supernova 2014限量版,除了保持维持着100ppm重度泥煤味,亦因为由太空回来而更加独特。

“泥煤味、海盐、碘味、正露丸、消毒药水味”等等词语正是行家对泥煤味的形容。如臭豆腐一样,喜爱者愈臭愈爱,不喜欢者则避而远之。泥煤味威士忌的反应亦相当两极,不喜欢泥煤味威士忌的人嫌它有阵怪味,喜欢的人则是很享受泥煤味带来的强烈冲击。

而Ardbeg更有多一种强烈刺激的海风味道,令泥煤味爱好者为之着迷。村上春树在著作《如果我们的语言是威士忌》中提过Ardbeg是最重、最野、土腥味最重的威士忌,他亦被这种性格强烈的酒深深吸引。要判断哪一瓶Ardbeg好喝,除了参考 www.whiskybase.comwww.whiskyfun.com的评分,亦可留意以下获得不同威士忌殊荣的酒款,去尝试这款一试难忘的泥煤味威士忌。

而根据专业威士忌交易经纪公司RareWhisky 101发表的2018年年报,在稀有威士忌收藏排名中(RARE WHISKY COLLECTORS RANKING),Ardbeg连续两年排名第二紧追主流品牌麦卡伦(The Macallan)。以小酒厂而言,Ardbeg交了不错的成绩表,亦证明市场对收藏Ardbeg有稳定需求。


虽然威士忌近年的走势凌厉,但毕竟投资有风险,没有人担保一定稳赚,奉劝诸位︰“不追高,不杀低,量力而为。”

收藏威士忌其实是非常个人的选择,不必跟从市场趋势。例如对日本文化有兴趣及经常游日的买家,可多到当地酒厂及酒吧参观寻宝,往往充满惊喜。苏格兰威士忌较为繁多,风格南辕北辙,可多参加本地试酒会,因应个人口味选择收藏方向。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人类尽快恢复荣光

本文部分内容来自执杯大叔林一峰的视频节目以及台湾著名的Facebook博主@Whiskyprice威士忌小学堂,本站编辑略有删改。

本文部分图片摘自于香港禮邦國際lebonInternational,以及各酒厂的官方Instagram账户。